>>最受欢迎的情感词典,欢迎点击下载!<<
研究方向
学术报告
资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张冬瑜老师获得国家语委重点项目支持
    2023-10-08 20:53  


      近日,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冬瑜老师申报的项目《汉语自然口语语料库建设及应用研究》获批为重点项目。

     项目摘要:汉语自然口语是汉语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探索汉语语言规律和特点,还有可以提高语言学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促进汉语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和应用。然而,汉语自然口语知识数量庞大、分布零散,传统以书籍、文档等资源中的实例为基础,数量严重不足并带有主观性,存放不系统,查找不便利。在这种背景下, 汉语自然口语语义资源建设的跨学科研究需求变得非常迫切,只有在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支撑下,构建大规模、高质量的数据资源作为支撑, 汉语自然口语研究才能进行得更加深入、广泛和有效。然而,目前国内外用于汉语自然口语研究的数据资源极度缺乏, 因此本课题以认知语言学理论为指导, 以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文本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 探究了汉语自然口语语料库构建的理论框架,设计开发了语料库应用平台,提出语料库在信息检索、推荐系统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应用。此研究是计算机科学与认知语言学交叉范畴下的一项前沿探索性研究,旨在提供大量真实、系统、具有推理功能,使用便捷的汉语自然口语数据资源,用以满足汉语自然口语在数据资源建设和应用方面的迫切需求。

    18EE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