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情感词典,欢迎点击下载!<<
研究方向
学术报告
资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实验室师生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数据法律监督项目启动会
    2023-01-14 12:58  

        2023年1月12日-13日,实验室师生参加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平安中国)”重点专项“基于多元关联分析的大数据法律监督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 该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大连理工大学作为课题一负责单位。林鸿飞老师被聘为项目技术咨询专家。


     项目执行周期为2022年10月至2025年9月中,孙媛媛老师作为课题一负责人,课题名称是“大数据法律监督知识图谱构建技术”(No.2022YFC3301801)。课题目的是针对大数据法律监督业务覆盖面广,规则转换难度大,监督模型、监督规则、监督线索等核心要素规范化表述程度低等问题,研究基于图神经网络、多任务联合训练、规则学习与因果表示的知识图谱构建技术,完成多源法律监督业务规则的精准转化;研发大数据法律监督知识服务平台,实现交互式多维度知识检索、关联知识推荐、智能联想推荐等。


      同时,徐博老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课题二“面向法律监督的多源异构数据分析挖掘关键技术”(No.2022YFC3301802),杨亮老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课题五“大数据法律监督多元融合服务平台及应用示范”(No.2022YFC3301805)。

      至此,实验室自“十三五”以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司法”专题牵头负责2项课题和5项子课题研发,在法律知识图谱、控辩焦点、智能量刑和电子卷宗处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于贩毒案情图谱的辅助量刑研究”获得第十四届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2020)最佳论文,在TKDE、COLING2020等自然语言处理顶会和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组织了多届SMP的“智慧司法论坛”和“法研杯”的技术评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