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情感词典,欢迎点击下载!<<
研究方向
学术报告
资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杨志豪老师关于新冠病毒知识发现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22-09-19 13:23  

      最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杨志豪老师的项目“基于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的生物医学文本新冠病毒知识发现”获得资助,编号为No. 62276043,起止时间为2023年1月至2026年12月。这也是杨志豪老师在面向生物医学领域挖掘获得的第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是实验室在该领域的不断深入发展,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体现。

      项目摘要:

      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带来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以Pubmed为代表的科学文献包含着大量的新冠病毒知识。本项目引入深度学习、知识图谱构建和推理等最新人工智能成果,构建新冠病毒知识图谱并进行推理,发现未知的新冠病毒知识: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模态生物医学命名实体识别模型,使用多种模态的生物医学文本特征,提升实体识别性能;提出了自监督图注意力神经网络模型进行实体间关系抽取,将依存句法解析结构嵌入到图注意力机制中,既能较好处理长文本,也增强了图注意力机制对依存句法特征的学习能力;基于以上模型,构建新冠病毒知识图谱,并提出融合生物医学文本与路径信息的知识推理方法,通过交互注意力机制的方法获取最优的文本表示,缓解生物医学领域知识图谱的稀疏问题,降低知识图谱中关系的模糊性,并通过自适应的方法获取可靠性高的关系路径,提升知识推理的可解释性。通过该方法,发现新冠病毒新知识,对病毒预防、治疗有重大研究意义。


    关闭窗口